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研动态 正文

【安徽日报客户端】安徽师大调研团队:十年回眸,深入基层调研小额诉讼程序

作者:彭鹏预审:赵红 终审:赵红时间:2023-10-14点击数:

报道转载如下:


持之以恒的走访调查,坚持不懈的实地访谈,走进基层法院20家,专访一线审判人员121位,累计收集小额案件16万6198件,最终形成调研材料30余万字,这是bat365官方网站小额诉讼调研团队持续实践的成果。

小额诉讼程序于2012年《民事诉讼法》修改确立。回眸十年,小额诉讼程序始终蕴含着浓郁的民生底色,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推动普惠司法、降低诉讼成本、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的效能。在中国这10年的改革浪潮中,小额诉讼程序改革取得了哪些司法成就?为此,bat365官方网站小额诉讼调研团队前往长三角地区20家法院,进行实地基层调研。

2022年,正值小额诉讼程序确立第10年,也恰逢民事领域改革热点。在这样的背景下,团队抓住bat365官方网站暑期三下乡活动的机会,从芜湖本地法院出发,通过向受访法院发放调查问卷、与受访法院开展座谈会以及建构关系模型等方式,实地全面地对小额诉讼程序的实际成效进行深度调研。

回首来时路,在实践选题阶段,团队指导老师汪小棠博士谈道:“十年是观察一项制度的最佳时期。自2012年小额诉讼程序确立以来,其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对于小额诉讼程序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汪老师表示:“小额诉讼程序具有推动普惠司法、降低诉讼成本、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深化案件繁简分流的效能。”团队在调研前期花费了大量时间进行准备工作,团队成员紧跟老师的步伐,关注员工动态,深入了解专业知识,认真打磨调查问卷,反复锤炼访谈提纲,为后期调研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零起步,夯实基础

星霜荏苒,居诸不息。团队队长张瑞豪当时正值大二,他积极响应学校暑期三下乡的号召,组建了一支走访芜湖当地法院调研小额诉讼程序的队伍。张瑞豪谈及项目介绍道:“小额诉讼程序本身的意义价值是项目的内核,天时地利人和等外部因素的辅助也进一步促进了项目的发展,归根到底,内核和外核都是项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一行人,一件事,一个目标。”这句话正是该团队的真实写照。初始阶段,团队几乎算是从零开始,团队成员也大多是大一大二在读bat365官方网站员工,实践基础薄弱,但他们有抱负,有理想,有追求,他们想做好这件事,做好这个项目选题,因此团队成员从定框架、填充内容再到形成观点不断努力打磨,其中经过了漫长的积累与努力。针对选题框架,成员们几乎看遍了知网上所有的核心期刊,力求最大程度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除此之外,2022年暑期,团队一行人走访了芜湖5家法院,通过实地调查、访谈等方式深入基层法院,切实体会小额诉讼在实施过程中的故事与效果。

实地调研后还有一座难以跨越的高山等待队员们攀登,那就是数据整理。队员们回忆道,一场两小时的座谈会需要整整一天时间去整理素材,他们经常在电脑旁摆上一些“续命”的零食,一个人,一台电脑,通宵整理资料是他们的家常便饭。即使这样,最后的成果也总是会出差错,需要继续撰写二稿三稿,持续修改完善。但也正是这样巨大的挑战,给了团队成员一次成长的机会,他们纷纷表示经过这个项目,自己的文笔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这也是超乎于各种奖项,成员们获得的更大的收获。

前文接续,行稳致远

随着调研的不断深入,芜湖五家法院的数据已经不足以支撑团队继续调研。为丰富调研样本,优化数据结构,进一步探究小额诉讼程序适用中的成效与经验,团队选择将范围扩展到长三角皖江浙沪四个省份。跨省调研对于成员们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他们借此开阔了眼界,也做出了不一样的成果。从芜湖市到安徽省再到长三角地区,团队历经长期调研,走访了20家基层法院,先后对121位一线审判人员进行专访,累计撰写了30余万字的调研材料。

为了捕捉真实的制度适用情况,团队反复推敲修改调查问卷、访谈提纲等调研资料,及时整合多方面信息。围绕立案、审理、结案几个大环节分别向下设计,对诉讼各环节的问题基本做到全覆盖;在人物访谈上选取有代表性的法官进行交流学习,就是要尽可能做到全方位、多视角,让调研更有可信度与说服力。与此同时,团队还使用了相当多的专业设备,在每一个细节上都进行反复打磨。

回顾长三角的调研之旅,团队对小额诉讼程序的适用状况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团队成员讲述道:“调研范围扩大后,不仅让调研样本更加多元化,也帮助我们从不同角度深入理解了小额诉讼。”团队的调研材料显示出安徽省适用小额诉讼审理的案件主要是物业服务纠纷案件、民间借贷类型的案件,而南京适用小额诉讼审理的案件主要为金融案件。通过进一步调研信息收集,团队也将江苏部分法院与安徽部分法院进行对比,发现无论从法院人员配备还是审理案件的类型,不同省份地区都有着较大的区别。正是因为样本范围的扩大,团队的调研更为深入,团队成员对小额诉讼程序的理解更为深刻,得出的结论也更为丰富。

但综合来看,适用小额诉讼审理的案件通常有买卖合同纠纷、物业服务纠纷、交通事故纠纷等几种典型类型,这些都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恰恰是这些真实关切老百姓生活的案件,才更能体现诉源治理的意义。

致知力行,踵事增华

据了解,从该项目起始至今,已经持续推进一年多时间了,在这一年多时间中,团队队员们表示很多次都是硬着头皮在坚持,也有很多个瞬间想就这么算了,他们有时候也在问自己,坚持做下去的驱动力到底是什么呢?可能是初心,也可能是不服气,但他们更认为这是一个集体的力量。

团队成员说道:“如果一个人中途放弃了,就会不可避免地给团队拖后腿,或者一个人在工作中不作为,那团队必然会因为这一个‘短板’而将‘水桶中的水’全部漏光。”正因为如此,他们都不希望自己成为水桶效应中的那块短板,因而大家齐心提高自己的实践调研能力、阅读思考写作能力,同时不断充实理论知识,正因如此,该团队才能做出如今的成果。

bat365官方网站小额诉讼调研团队在大量调研数据的基础上,指出了小额诉讼程序的不足之处,同时也提出了纾解之道。该团队希望能够通过调研,在中国法制小额诉讼改革上留下bat365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员工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们知道这个目标很难实现,但他们愿意做,敢于做,也值得去做。

在此调研项目中,不难看到bat365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员工的司法情怀。他们希望让每一个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希望小额诉讼可以优化改革,进一步提升其适用效果。改革,既需要胆识,更需要慧见。在未来无数个十年里,在无数法律人的不懈努力下,新时代中国小额诉讼程序改革乃至中国法治建设必将取得更令人瞩目的成就。

编辑:陈亮


原报道阅读链接:【安徽日报客户端】https://app.ahnews.com.cn/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547/965443.html?isShare=true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bat365官方网站(赭山校区)bat365官方网站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bat365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